手持气象站 Brunton ADC PRO

2013.03.31 No Comments

一直没有细细研究手里的 ADC Pro,这次百度搜索到一个介绍比较全的中文页面留存
转帖来自:http://bbs.8264.com/thread-598846-1-1.html

说是手持气象站,实际上只是一个可测量温度、气压、风速、湿度,并内置一些计算和记录功能的小电子仪器。

测量功能包括:
显示当前相对湿度、热指数、露点和湿球温度
相对空气密度
空气密度
密度海拔
当前气压压力展示(hPa,mb或Hg)
暴风雨警报
显示过去24小时压力趋向
预测未来的12小时的天气
高度警报
滑雪距离计
当前最大和平均风速(公里/h,mph,ft/s,m/s或节)
表示现在的温度
过去的24小时温度趋向
风寒指数
平均风寒和最小风寒
风寒警报
水流计
时钟
时间、日期和星期
秒表
计时
人工或自动数据记录
可通过ADC-IR与电脑进行红外线数据传输
防水

晒这个玩意之前,先说说我为啥要买它。可以测温度、气压的小仪器很多也很便宜,测温度、湿度的仪器也是一大把,但是要同时能测温度、湿度、气压的就很少了,而且通常不便宜。在这少数的几个选择中,BRUNTON ADC PRO具有完善的数据记录功能,还可以计算风寒指数、热指数、露点等数据,算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详细功能展示:
在主界面时,ADC PRO会显示时间和温度、湿度,同时顶部轮换显示天气趋势、气压、海拔高度
ADC PRO只有3个按键,mode、set和reset键,操作比较简单。按mode键就可以在各个功能中循环切换,set和reset键则是在功能页面中进行操作

ADC PRO的风速计设计比较巧妙,球形的风速计嵌在仪器内,不用的时候可以把它转个方向关起来,保护扇叶
PS:这个风速计和机身没有导线连接,一定是靠磁性元件来感应的

风速测量页面,按reset键可以切换各种单位,有米/秒、公里/小时、英里/小时、英尺/秒、节。
顶上的小格子代表蒲氏风级,1格就是1级,现在你可以准确告诉别人是几级风了,前提是让风速计正对风吹来的方向。
下边还显示了最大风速和平均风速,平均风速的计算间隔还可以自己调整,只要长按reset键。按一下set键则可以锁定风速计5秒钟,也就是暂停测量5秒

温度测量页面,按reset键同样可以切换摄氏度和华氏度,底下显示的是风寒温度和最低温度记录

温度数据是可以记录24小时的,只要按一下set键,就可以看到24小时内温度的变化柱状图,还可以按set键和reset键查看选定时间的温度值

气压测量页面与温度页面类似,单位可以选择英寸汞柱、百帕、毫巴,同样可以显示24小时的气压变化。首页的天气趋势图就是根据气压变化来预测的,气压连续 上升,显示天气转好;气压连续下降,显示天气转差。当然这是非常粗略的预测,如果你本人在上升或下降,这个预测就没有意义了,不过夏季突然的气压大幅下降 需要引起警惕。

气压页面可以设置暴风雨警告,在气压短时急剧下降,预示将有暴风雨时,ADC PRO会滴滴叫

高度页面,这里显示根据气压值推算的海拔高度,就和登山表一样,这个高度读数随时受气压影响,精确度大约在30米内,仅供参考

高度页面有一些有趣的功能,我还没怎么研究,例如这个为滑雪设计的功能,可以显示下降的高度

湿度测量页面,这里有一些有用的数据。H.INX这个是热指数,和风寒温度一样,它不是一个单独测量的数据,而是综合温度和湿度计算得来,也就是某些天气预报里发布的“酷热指数”,表示人感到酷热的程度,温度或湿度越高,热指数就越高。
DEW是露点温度,表示空气中水汽达到饱和时的温度,如果当前气温接近露点温度,那就是严重结露出现的时候。
可惜的是,湿度数据不像温度和气压一样,可以记录24小时,不然就不用半夜醒来看帐篷内湿度了

ADC PRO可以手动记录数据,只要在任一页面长按set键,嘀嘀叫两声后,就会记录当前测量的所有数据,以后可以在这个页面翻出来看
根据功能介绍上说可以自动记录数据,我还没研究说明书,如果是那样的话,就不用半夜看它了

另外ADC PRO还有一些无关痛痒的小功能,如闹钟、跑表、10秒倒计时等

最后来一张ADC PRO的背光照,这是很重要的功能,不然半夜在漆黑的帐篷中还要开灯才看得见……

最后,关于ADC PRO的测量精确度,经过和我桌子上两个温湿度计(一个机械式、一个干湿球式)几个月的对比,它的温度读数是比较精确的,湿度读数却总是比两个温湿度计要 低上8~10,现在我看ADC PRO的湿度读数都会加上10。至于气压读数方面,因为没有对比的仪器,所以不清楚精确度如何,不过国产的登山表测气压精确度都不错,想来Brunton 也不会太差。
续航方面,这台机器是09年12月出厂的,那颗CR2032电池到现在还没发现电量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