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视觉场景:枪为什么总是正对你?

2013.04.11 No Comments

gun_1

上面这张图,不管从哪个面去看,枪口都是朝着被看者的,看似是很有趣,实际也是蛮有趣的。不过我在这里通过研究者的角度剖析下为什么会这样。

造成“总是看着你”这个有趣的原因是:大部分人认为看到的图片是3D的,但事实上它是一个图片,是标准的2D影像。

当你移动自己的位置时

1. 如果是真实的3d场景,由于枪和人的远近不同,他们两者的相对位置在你移动后会改变(前提是两者保持静止,或用俗语是不动,静止相对于房间这个空间中的元素),主要改变方式是两者在下一时刻成像在你眼中的左右位置变化:如果你向右边移动,此时眼睛获得的图像,则枪会到人的左侧,如果有墙体背景,你会发现墙体原本在人左后侧的元素会移到右侧。这也就是我们人类视觉推断自己本体运动的方式,先通过推断,物体的3D状况,从而反推本体,其中还有用本体侦测来辅助,例如你在火车上看窗外,你先假设了自己处在相对地面运动状态,所以你看到景物倒退会觉得自己在前进。

2. 如果是2d图片,例图,那么我们没有获得3d变换的特征(比如上面描述的枪与人的位置变化),我们一直看到的就是正对着你的那些特征,因为眼睛获得的始终是那正对着你的图片。

Leave a Reply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