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偏见地图

2013.07.14 No Comments

保加利亚摄影师扬科•萨佛诺夫尝试从所有角度观察我们所生活的这个星球,并出版了一本名为《世界偏见地图》的图册,他的这些讽刺意味十足的刻板印象描绘却真切的加深了不同文化的相互理解。本文收录了该图册中的部分作品。

现实世界中,偏见无处不在。在中国,网络上流行的“北京人眼中的中国地图”、“上海人眼中的中国地图”、“湖南人眼中的中国地图”等国内版本的“偏见地图”外,偏见地图也有国际版本。然而在快速变化的世界中,国家偏见却罕有地保持非常稳定。

比如说可爱的法国人是怎样区分意大利人和希腊人的呢?前者是心肠不错的大嗓门儿,后者则是毛茸茸的大嗓门儿。美国却觉得自己被皮草猎人和家庭佣人包围了。而在德国人眼中,荷兰仅仅是一片青草地……

美国人眼中的亚洲 ↑

美国人眼中的非洲 ↑

美国人眼中的南美洲 ↑

美国人眼中的美国 ↑

法国人眼中的欧洲 ↑

美国人眼中的欧洲 ↑

俄罗斯人眼中的欧洲 ↑

意大利人眼中的欧洲 ↑

背包客眼中的阿拉伯之春 ↑

早期人类眼中的世界 ↑

古代中国人眼中的世界 ↑

查理五世眼中的世界 ↑

德国眼中的欧洲2009 ↑

法国眼中的欧洲2009 ↑

美国眼中的北美2009 ↑

美国眼中的加勒比2012 ↑

美国眼中的大洋洲2012 ↑

以色列眼中的世界2012 ↑

世界偏见地图 ↑

对于严肃的问题,特斯维科夫比较喜欢用滑稽的说法来表达。这些地图也无可避免地卷入了争议之中,有人说它们强化了偏见,也有人称赞说它们嘲讽了偏见,但是它们的主要目的还是娱乐。

【译注】

[1]诺曼人

或称“维京人”、“北欧海盗”是指在中世纪时来自法国北部的一个族群,他们的贵族阶级大部份繁衍自斯堪的那维亚,他们在中世纪是北欧、地中海和近东的重要政治和军事角色。14世纪集体消失,有研究者猜测,诺曼人的消亡与气候环境决定的大量食肉导致的饮食结构失衡有关。

[2]el diablo

疑为一部美国著名漫画,后改编为系列电影。

[3]牙买加雷盖乐(Reggae)

又译为雷鬼乐、雷吉乐、瑞格乐 ,是西印度群岛的一种舞蹈及舞曲,尤为牙买加的多种舞曲的总称。雷盖乐在1960年代开始对西方流行音乐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在1970年代和1980年代非常普及。

[4]怀克里夫

即怀克里夫•金(Wyclef Jean),生于1972年10月17日,生于海地,9岁随全家移居美国纽约市布鲁克林,是一名音乐家、创作歌手、饶舌歌手、唱片制作人和社会活动家,唱 片曾多次获铂金认证。2010年8月6日搭乘私人飞机前往海地,并正式登记参选海地总统。

[5]菠萝园(Piña Colada)

加勒比海特产的一种具有西班牙风味的热带饮料,以其浓郁的热带水果风味带来夏日感觉,因此极受欢迎

本文转载来自http://www.guancha.cn/society/2013_07_12_157698_s.shtml

Leave a Reply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