γ射线、X射线、紫外线、可见光、红外线的主要应用

2019.09.18 No Comments

γ射线的主要特性和应用

γ射线,又称γ粒子流,是原子反应过程中释放出的一种高能量的射线,是波长短于0.01埃的电磁波。γ射线具有比X射线还要强的穿透力,当人体受到γ射线辐射时,轻则腹泻、发烧、内分泌失调、头发脱落,重则骨髓损坏、白血球减少,甚至死亡。因此,γ射线的应用有严格的法规标准。工业中可用来探伤或流水线的自动控制,医疗上用来治疗肿瘤。

X射线的主要特性和应用

X射线,于1895年被德国物理学家伦琴发现,又称伦琴射线。该电磁波具有较强的穿透能力,能穿透许多不透明的物质,如墨纸、木料等。X射线最初应用于医学成像,就是大家熟知的X光片。也可以用其照射生物机体,以抑制某些细胞的生长,对肿瘤的治疗有积极的作用。

在利用X射线的同时,人们发现过度照射X射线会导致脱发、皮肤烧伤、视力障碍、白血病等。因此,在应用X射线的同时必须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避免对正常机体造成伤害。

紫外线的主要特性和应用

紫外线位于光谱中紫色光之外,为不可见光。太阳光中含有丰富的紫外线,当适量紫外线照射人体时,能促使人体合成维生素D,以防止患佝偻病,经常让小孩晒晒太阳就是这个道理。紫外线还具有杀菌作用,医院里的病房就利用紫外线消毒。但过强的紫外线会伤害人体,应注意防护。大气中的氧气和高空中的臭氧层,对紫外线都有很强的吸收作用,能吸收掉太阳光中的大部分紫外线,因此能保护地球上的生物,使它们免受紫外线伤害。

另外,紫外线能激发化学反应,使荧光物质发光,让照相底片感光。钱币的防伪就是利用了紫外线的这一功能。

可见光,人眼可感知的电磁波?

是的,可见光是电磁波谱中人眼可以感知的部分。可见光谱没有精确的范围;一般人的眼睛可以感知的电磁波的波长在400~760nm之间,但还有一些人能够感知到波长大约在380~780nm之间的电磁波。

正常视力的人眼对波长约为555nm的电磁波最为敏感,这种电磁波处于光学频谱的绿光区域。不少其他生物能看见的光波范围跟人类不一样,例如包括蜜蜂在内的一些昆虫能看见紫外线波段,对于寻找花蜜有很大帮助。

波长不同的电磁波,引起人眼的颜色感觉不同。

可见光频谱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