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发布开普勒Quadro K6000 with 12GB内存!

2013.07.24 No Comments

k6000

nVIDIA在推出这一代的开普勒(Kepler)架构的 GPU 后,一开始是以功能经过精简的 GK104 芯片为主,来推出一系列的显示卡(GeForce600/700 系列)。一直是等到去年年终,NVIDIA 才第一次以 Tesla,专业计算卡(没有显示功能)的形式,发布了采用 GK110 芯片的 Tesla K20!

但是正当大家以为NVIDIA不会在游戏卡GeForce上推出采用GK110的显示卡的时候,没想到NVIDIA居然又发了名为“GeForce? GTX Titan”,采用GK110 GPU来跑双精度浮点计算的人来说,这张卡算是相当有价值的了?

在专业显示卡 Quadro 的部分,和 GeForce 的状况类似,NVIDIA 之前也是一直只有在去年的 SIGGRAPH 2012 发布的,以的 Quadro K5000 为首,采用 GK10xGL 的芯片,其实就是第二档次的 Kepler 显示卡,而没有真正取代上一代的 Quadro 6000 的顶级工作站卡。

而在 SIGGRAPH 2013上,NVIDIA 终于发布了采用GK110架构,用来取代的 Quadro 6000 的新的顶级工作站显示卡,Quadro K6000!官方的新闻稿是“NVIDIA Unveils New Flagship GPU for Visual Computing

quadroperf_575px

Quadro K6000基本上是采用了完整的开普勒GK110显示晶片,和Tesla K20X/GeForce GTX Titan因为屏蔽了一组SMX后,只剩下2,688颗CUDA核心不同,Quadro K6000 的 15个 SMX 都没有被屏蔽,所以共有 2,880 颗 CUDA 核心可以使他的 CUDA 核心运作约 900 兆赫,在单精度浮点数(FP32)的计算能力上,到达了5.2TFLOPs/秒!而双精度浮点数(FP64)的部分,由于开普勒的双精度计算能力是单精度的 1/3,所以大约应该会是1.7TFLOPs/秒 左右;这些理论值,看来都比 Tesla K20x 的和 GeForce GTX 泰坦的来的厉害不少?

Quadro K6000

Quadro K5000

GeForce GTX Titan

Tesla K20x

GPU

GK110

GK104

GK110

GK110

Cores

2,880

1,536

2,688

2,688

Core

~900 MHz

706 MHz

837 / 867 Mhz

735 MHz

单精度 FP32

5.2 TFLOPs

2.15 TFLOPs

4.5 TFLOPs

3.9 TFLOPs

双精度 FP64

1/3 FP32

1/24 FP32

1/3 FP32

1/3 FP32

显存

12GB DDR5

4GB DDR5

6GB DDR5

6GB DDR5

带宽

288 GB/s

173 GB/s

288 GB/s

250 GB/s

TDP

225W

122W

250W

235W

显示的部分,NVIDIA 是号称的 Quadro K6000 在的 Viewperf 上的成绩,会是上一代的 Quadro 6000 的1.7倍,而如果参考之前的 Quadro K5000 的效能测试的话,理论上的 Quadro K6000 的效能应该也会相当亮眼吧?

而更重要的是,他搭配的显示内存是目前市面上容量最大的12GB GDDR5 记忆体(这个配置基本上应该已经超过不少学校电脑的系统记忆体了,所以要使用它来计算还要一台能够带动他的主机!)

在耗电量的部分,Quadro K6000 让人惊讶的是,他只需要两个 6pin 的 PCIE 辅助电源(而不是 8PIN ),最大功耗则是 225W,比预期的低了不少(GTX Titan需要 6Pin+8Pin 功耗达到 250W)。

不过目前 Quadro K6000 还只是发布而已,上市的价格、确切的时间,都还没有发布;不过已知,应该会在今年秋天上市,就看到时候会是多少钱、要测试一把。

QuadroShip_575px

Related Posts:
  • 还没有相关文章
Leave a Reply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