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基础知识1

2012.10.16 No Comments

本文从网上摘录了一些有关相机镜头的关键词以及相关的解释,帮助熟悉光学成像.

●ALC/Automatic Light Control
为了控制影像输出使其能维持在一定范围内,针对输入光的变化而进行的自动光量调节功能。在CCTV镜头领域,该功能主要被用来作为测光,在实行自动光圈调节时测试平均影像信号
●光圈/Iris
有自动方式和手动方式。自动方式下,根据摄像机的映像信号或者控制信号对镜头的光圈进行调整。镜头光圈的控制回路有内置于相机侧的DC驱动方式和内置于镜头侧的影像驱动方式。而且,有些还可以在自动方式上通过切换进行远距离手动控制功能。
●法兰焦距/Flange Focal Distance
摄像机上安装镜头的基准面,也即从法兰到焦点面 (也称像焦点)为止的距离。也称法兰后退。
●后退聚焦距离/Back Focal Distance
指从镜头的最终曲折面的顶点到像焦点的距离。也称后退焦距。
●可视光/Visible Light
通过人眼可感知的光。波长约在380~780nm范围内的电磁波。
●波纹/Moire
两个不相同的规则变化在重合后出现的干涉模样。如果表现在电视上,在摄像单元的象素间距上,被拍摄景物的模样发生干涉,出现了同现实所不符之粗糙的模样。
●F号码/F-number
表示镜头明亮度的数値。也称F値。如果将光学系的焦距定为f,镜头的口径(入射瞳的口径)定为D,可以表示为F=f/D。成像的明亮度与F的平方成反比,F号码越小,光学系越明亮。一般情况下,标示于镜头上的光圈刻度上用到F号码,1,1.4,2,2.8,4,5.6,8,11,16…,每隔一段亮度减半。按照公比√2级数表示。
●口径比/Aperture Ratio
与F号码相反。为光学系入射瞳径和焦距的比。表示光学系的亮度。比如焦距50mm,入射瞳径25mm的镜头,用1:2表示。
●扭曲变形/Distortion
信号传送系,由于某种原因,出现了信号输入同信号输出之间存在不相同的结果。可分为直线形变和非直线形变。在画像方面,表现为相对于输入光学像,画面上出现了几何学上不相同的成分。光学系在垂直于光轴的平面上的物体图形的成像与物体图形有不相同时称为出现了象差。也称歪曲象差。
●非球面镜头/Aspherical Lens
至少有一面为球面(含平面)以外的曲折面的镜头。用于通过利用少数镜头构成较少象差的光学系的情况下。例如,CCTV镜头用于 F値明亮镜头的制作。
●分光透过率/Spectral Transmittance
对于单色光的透过率。对于单色光的透过率也可以作为波长的函数进行使用。
●有效口径/Effective Aperture
从光轴上的无线远点发出,在光学系上,光线束可以通过镜头之物体空间的直径。
●MTF/Modulation Transfer Function
空间频率特性(OTF)中的振幅特性。正弦波幅度的像的对比度变化可以表示为空间频率函数。相当于OTF的绝对值。一般情况下,如果MTF较高,画象的锐度较好,拍摄IMEGA图表时变调度变高。
●固定焦点镜头/Fixed Focal Length Lens
焦距无法改变的镜头。除标准镜头外,还有望远镜头,广角镜头等各类镜头。一般来说,成像精度比可变焦距的变焦镜头要好。
●手动变焦镜头/Varifocal Lens
可改变焦距的镜头。通过变动主镜头前的附加镜头,可实现连续性的变焦,与电动变焦镜头不同,成像面也在同时发生移动。也称可变焦点式镜头。
●电动变焦镜头/Zoom Lens
通过将光学系的一部分沿着光轴移动,在不改变像面位置的情况下可以实现焦距的连续变化的镜头。电视摄像机用变焦镜头,一般由变焦用的变焦镜头系和成像用的成像镜头系构成。通过移动变焦镜头系或者成像镜头系的一部分镜头,实现焦点对焦。
●变焦比/Zoom Ratio
对变焦镜头或者可变焦点镜头来说,即为最大焦距和最小焦距的比值。用来表示摄影视角可以变化的程度的值。
●电机控制/Motorized
为了实现变焦镜头的变焦?对焦?光圈的远程操作,通过直流电机等进行的电动化功能。
●电压计/Potentiometer
主要为用于预调电机控制变焦镜头的变焦?对焦?光圈而与其发生联动的位置检测器。
●针孔镜头/Pinhole Lens
缩小对物侧的开口口径,可以通过直径为1~3mm左右的针孔状小孔进行拍摄的镜头。由于缩小了对物側的口径,为了保证镜头能够获得足够的光线,需要将物体側镜头的焦距设置得极其短,为了能够透过较厚的墙壁,有可能会与中转镜头系搭配使用,此时,成像会出现上下左右反转的情况(180°旋转)。
●添加装置/Range Extender
安装在主镜头后侧,延长焦距的光学系。焦距变长至添加装置的倍数值。镜头的亮度削减至倍率的平方分之一。也称后侧转换式镜头。
●ND过滤器/Neutral Density Filter
针对光线的可视光谱部分的各波长,实行基本上均等透过(非选择性的透过率)的过滤装置。主要用在不改变光的波长成分,以及不改变光学系光圈的前提下,希望減光的情况。
●点式ND过滤装置/Spot ND Filter
为了扩大光圈的调整范围,配置在光圈近傍,覆盖光圈口径一部分的点状ND过滤器。也有配合摄像单元的分光感度,表示近红外领域位置的ND特性的情况。
●视角/Angle of View
通过光学系角度来表示的一定画面内可以拍摄到的景物的范围。一般通过画面的最大直径方向来表示。对于像电视摄影一样画面为长方形的情况,指的是相对于对角线可以拍摄的范围。此时,可拍摄的水平方向的范围多作为水平视角,垂直方向的范围多作为垂直画角来考虑。
●解像力/Resolution Power
指镜头、摄像装置等的细节部分再现能力的界限值。镜头是指等间隔白黒縞幅度的间隔发生分离,可见到的最小縞间隔置(mm)的倒数。电视摄影是指最小间隔的縞在画面的高度方向包含的白和黑的縞的总计条数。可作为解像度的同义词使用。
●示意尺寸/Image Size
指该镜头规格上所具有的像面的尺寸,或者,指相机使用的画像尺寸。示意尺寸按照有效画面的垂直方向,水平方向的尺寸进行表示,一般称其为摄像管的管径。固体撮像单元由于是在撮像管的示意尺寸上出现的,也可同样加以称呼。
●微距拍摄距離 /Minimum Objectdistance
被摄景物的最近可拍摄距离。一般来说,广角镜头的较短,望远镜头、变焦镜头的较长。
●摄影范围/View Angle
充分远离的拍摄景物的范围。根据摄像单元的大小和镜头的焦距来决定,可通过以下的理论公式来计算。W=w×L/f,H=h×L/f(W:拍摄景物的宽幅,w:撮像单元的有效宽幅,H:景物的纵长,h:撮像单元的有效纵长,L:拍摄景物和镜头主点间的距离,f:镜头的焦距)

转载http://www.wateccctv.com/article/show.asp?id=146

Leave a Reply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